2005/02/28

《當科技變身時尚》讀後心得
分類:心得




《當科技變身時尚》16%的科技行銷密碼

簡介

義大利米蘭,時尚名模正身穿新款春裝,手拿液晶螢幕搖曳生姿走上伸展台。不知何時開始,冰冷的科技產品竟變成時尚配件,驚豔四座……

科技產品演進至今,已不再是功能論輸贏,取而代之的是造形、設計,是給消費者時髦的感覺。然而,許多科技大廠卻無法走過這個階段而退出舞台。

國內最具權威的科技趨勢專家黃彥達以多年的研究觀察,強調科技產品必須突破16%的關鍵門檻,才有機會屹立市場。書中告訴讀者為什麼PDA在風行了一陣子後,始終欲振乏力?手機與PDA的結合是否能造成另一股風潮?網路可以走進客廳,結合一般家電用品嗎?如果可以,產品該如何設計,銷售上又要如何吸引消費者?

讀後心得

讀完了這本書才知道創新型產品的行銷多麼的辛苦,難怪在早期的電子業總有一種心態,就是老二主義,由老大去推廣市場、教育市場,然後老二就可以省了大筆的行銷費用,這種營運模式在現在這個微利的年代,應該已經無法生存下去了。

所謂的行銷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romotion(推廣)、Place(通路),我想是所有的行銷人每天要注意的項目,而本書討論創新型產品的行銷,引用Rogers的《創新傳播》理論,把所有消費者分類成五類:創新者、早期採用者、早跟進者、晚跟進者、落後者。而這五類的消費者利用統計學上常用的常態分配曲線來看,創新者加上早期採用者大約是16%,只要所有的產品普及到超過16%之後,行銷的方法就會產生極大的變化。

本書談到了這幾年的熱門產品與看不到的服務:WAP、PDA(股票機、電子字典)、PC、ADSL、3C、NB、TABLETPC、手機、MP3、MOD、ICQ......等等,這些產品看似簡單的背後,他們的行銷及推廣的方式竟然有那麼大的差別。

我們往往從國外翻譯的書籍來了解行銷這類產品的原理及方法,但是台灣的市場不同,而所有國家對科技產品的接受度也有很大的差異,例如日本人對科技產品的接受度就很高,法國就很重視產品的設計與單一用途,所以本土化的行銷書籍也應該大力推廣才是。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