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2

軟體的整合性價值
分類:創新





我們觀察一些畫家或是藝術家的畫作, 如果你看看畢卡索早期的單幅作品,你可能會覺得其實我們只要勤加練習,也可以畫出同樣品質的作品,但是畢卡索的成功是在於他不斷地創新的畫風,從社會寫實主義派、野獸派、印象派到立體派,無不表現出他驚人的創作思路,也提高了他個人作品的價值。

畢卡索參考網址:http://www.paris.org/Musees/Picasso

因此,一項產品、一項服務或是一家企業如果沒有不斷地創新他的產品服務範圍,他的價值就會慢慢地減少,競爭力也漸漸地比競爭者要弱,以3M為例,研發與生產的投入比例上面是30/70 的分配方式,不斷地創新開發是他們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力的所在。

我們舉唱片業為例子,我們去買CD唱片,計算一下這些流通物品的成本好像只有售價的十分之一甚至到二十分之一,但是這些唱片的價值在哪裡呢?在歌手的聲音與作曲作詞的創作嗎?我們在產品的價值比較上面往往會拿具有實體的東西來做比較,而在網際網路上面,我們用什麼來衡量作品的價值呢?當這些創作變成資料流在網路上流來流去時,智慧的結晶如何評斷價值呢?

以往,所有的產品服務都會搭售在具有實體物品的東西上面,例如:書籍、唱片、上課的講義、軟體光碟片、交易、電影、觀光等等,當這些知識的資料很容易在網路上複製、流通與查詢的時候,我們應該很容易的去判斷這些服務的價值吧!

網際網路正以級數成長的方式在統一傳輸的規格(TCP/IP...),也在統一顯示的介面( HTML...),軟體系統要達成服務的功能時,是絕對不能抵擋這些潮流的,而要把一項產品價值附加在實體物品的機會也愈來愈少了,在軟體系統上面創新去落實產品服務的本身價值,將是所以人人應該做的投資吧!

所以網路上許多單一的產品需加以適當的包裝變成有特色的商品,形成「整合性商品服務」才能真正成為創造價值者。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