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05

創新力與執行力必須以專業為基礎
分類:創新





這幾天看一齣韓國的連續劇,內容是描寫一個非常喜歡做皮鞋設計的女主角,因為不是科班出身,設計出來的圖樣基礎非常不好,但是社長看到他的設計創意十足,因此請他進來在打樣室做粗重的工作,從基礎做起--《蕃茄》。

姑且不論這齣戲有多八股或是劇情的發展有多惡毒,我們往往只看到成功的人光鮮亮麗的一面,看不到他被後打拼階段的基礎,這一點在所有事情都是網路的時代更是明顯,我們往往會想到很多很多的創意,但是等到後續要執行的階段,不是發現資源不足就是策略方法錯誤。

在軟體設計的領域裡面,我們往往會聽到業務單位說,為什麼軟體設計單位花了這麼多時間開發我們不需要的功能呢?這除了是溝通不良之外,往往是兩個單位的人彼此的專業性不夠,軟體設計單位要充分的了解市場競爭者的現況,綜合客戶的需求等等,我們並不是一昧的聽單一客戶的訊息來修改,而是要走在客戶的前端,產品市場的前端,服務需求的前端。

在一個工作領域要培養專業能力並不是非常容易的,第一個是部門單位的專業分工,使得一個人經常只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努力,而且犯了當局者迷的錯誤,除了自己在工作上要找出自己的專業能力外,我們也要了解別的單位的專業能力,更要了解公司整體的專業能力,如果在軟體設計的領域裡面,雖然現在的開發工具非常的容易使用,但是舉凡作業系統、資料結構、物件導向概念、主從架構(Client/Server)等等,就是最基礎最基礎的專業,無論是經驗法則苦練出身的軟體研發工程師,或是本科系出身的工程師,我想基礎打好是最重要的,十倍速的網路時代,其實是可以邊做邊學的。

前幾天跟同事討論,軟體操作功能表的演進,從Windows 3.1 時代的標準功能表(檔案、編輯、檢視...) 到工具列(Tool bar)的發展,到現在瀏覽器上面大大小小的組合下拉式選單(ComboBox),或彈出式(Popup)選單我們是否已經被微軟牽著鼻子走呢?如果我們能創新出更好的操作介面,是否更要考慮到讓客戶更好用呢?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