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1/08

為什麼需要創新?(2)
分類:創新


回顧在十九世紀末,蒸汽機發明後進入了工業時代,那時候的工廠林立,集中勞力資本大量生產成為生產產品成功的條件,到了現在,後工業時代或是稱為電腦時代,不斷地利用新的技術組合出新的產品,成功的條件就是要不斷地創新。

以前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週期可能是十年,到了現在,一家公司,如果一年不出新產品的話,可能會被別人懷疑是否已經倒閉了呢?

我舉一個物理學的例子:

A.如果一件物品在一個完全沒有阻力的環境中,只要他的速度是每小時10公里,你不用給他任何的動力,只要環境不改變,他行進的速度永遠是每小時10公里,也就是他永遠都是在前進的。

B. 但是如果一件物品在一個完全沒有阻力的環境中,他的動力是一定的時候,他就一定會有加速度,而且他的速度是愈來愈快的,只要環境不改變,他行進的速度會一直不斷地增加。

由上面這個例子來說明,如果A是工業時代的環境,成功的條件就是集中勞力資本大量生產,而B是電腦時代的話,成功的條件就是不斷地利用新的技術組合出新的產品,而這個動力--"創新"的概念應該是非常重要的。

十年前大家習慣的稱為知識爆炸的時代,所以資訊的分類與儲存查詢引發了資料庫系統的開發與成長,現在,所有的產品生命週期,生活方式的改變,都是十倍速的在改變,我們不可能把全世界的知識來分類,儲存,查詢計算出這個改變的路徑,而不被這個時代所遺棄的方法,應該就是想出如何創新吧?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