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9

部落格有關最新留言的外掛程式設計
分類:網路


一直在玩部落格,雖然每一篇文章的最新回覆在不同部落格系統都有提供依照日期排序的功能,放在部落格首頁上讓人比較好找,可是 http://www.blogger.com 提供的服務硬生生就是沒有這個服務。

所以有不少人想了不少偏方來做,比較著名的作法是用 Javascript 搜尋出首頁所有的回應,然後用在顯示出來,這個製作的網址在 http://bloggerhacks.blogspot.com 但是缺點是必須讓首頁組版的時候把所有文章都組出來,這樣才能搜尋到所有的留言回應時間,這個我自己做了一個留言板的部落格實做出來,因為首頁組版如果含入內文,首頁組出來的檔案變的很大,不方便網站瀏覽者,所以我只抓了標題,這個網址在 http://newsfamily.blogspot.com ,有興趣要這個版型的人可以跟我拿,我可以免費送大家使用。

另外就是用外掛的方式,比較好用的應該是 http://www.haloscan.com 的服務了,但是也是有堆缺點,我不喜歡讓人讀留言的時候還要再開另一頁視窗,或是還要多一個 click,這樣非常不人性化,如果要再同一個頁面能夠顯示,這樣又要靠 javascript 的含入功能啦!一含入又得要負擔頁面載入過慢以及被植入病毒的風險。

所以,我又想到一招爛招,何不利用 blogger 的組版功能,把 template 抽換掉,然後寫出一個適合的 javascript 之後,然後再貼到一篇固定的文章去,這樣這篇文章就是有最新回覆的訊息了,當然做好之後要把原來的 template 再換回來。

不過,這個 template 是蠻好寫的,可是要部落客每天做這個無聊的動作實在很煩,又不會很即時的組版更新,理想的狀況是程式能夠自動做最好,要怎樣自動作呢? blogger 的 API 可是有提供的,詳細可以看這裡 http://www.blogger.com/developers/api/ 當然寫這個程式一點都不難,難的是寫出來要除錯並且要全自動化完成還需要不少時間!如果有人有興趣要寫的,可以在下面留言,我再描述清楚點。

總共有4個迴響

  1.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5/11/2005 11:58 下午

    既然這麼麻煩,而一個簡單的 Blog 系統又不難寫,為啥不自己發展自己的 Blog?而要在限制重重的 Blogger 裡面找 solution?

  2. 水瓶子 5/12/2005 12:03 下午

    哈哈!takol 這真是好答案。你就是自己架站的原因。

    只是看著自己突破難關很爽而已,其實有另外一個原因,我很討厭自己維護一台機器,還有不斷地要改版跟進一些新功能,雖然目前可以有很多部落格平台可以選擇,但是不是不穩定就是有討人厭的廣告,要付費又那麼不爽,而且又沒有 blogger.com 來的穩定。

    其實,我這只是練練功而已,看看是否能激發出另外的想法,如何在有限制的環境做出真正客戶需要的東西,才是我想做的精神,如果別人都幫我們做好了,那"我們"能做什麼呢?我是一直以這樣的態度來做事情。

    部落格熱潮一過,沒有人能記得這件事情吧!

  3. 水瓶子 5/13/2005 11:32 上午

    我已經想到兩個方法可以做到最新留言拉到上面的功能了,第二個方法甚至還把分類功能給做掉了,我真是太佩服自己了,經過實驗真的可行,等我做好了再報告給大家知道。

    第一個方法是"假借",貍貓換太子
    第二個方法是"主控台",學 GMail及Blogger 的 javascript 概念。

    其實真的只是動動腦而已,takol所言甚是,研發人員有時太過技術性,在實用與理想之間的成本有時也要考慮。

  4. 水瓶子 5/14/2005 10:58 下午

    上面提到的第二方法已經實現,看這個部落格應該可以發現排列的順序已經改變,是依照有人留言的時間來排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