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2

系統分析到底要做到多細
分類:系統


最近在分配工作順序及進度的時候,發現我自己把有些工作分的太細,步驟分的太過繁複,導致大家覺得我很囉說。

系統分析做到多細才是好呢?描細的太完整,程式設計師寫起來固然輕鬆,可是有些在系統中不不是很重點的事情,會被分配到太多工時,反而忘記了重點。我們經常會聽到程式設計師說系統分析師完全不了解寫程式,但系統分析師就會罵程式設計師完全不懂客戶的需求。

其實,這兩個角色一直在我心裡面是一個很大的衝突,目前工作不會分工的那麼細,一方面要寫程式,一方面又要重視到客戶的需求,可是要花多少資源完成,全部都是一念之間。

總共有2個迴響

  1. 匿名 @ 4/22/2005 9:32 下午

    係從需求直接導入至程式碼?
    還是也有結構設計呢?
    如,有建立 Class 與 Sequence 圖。

    關於分工,一向是我們在研究的重點,尤其是如何與大陸的分工。

    但,並非台灣僅作系統分析,最重要的結構設計與架構設計均根留於台灣。

  2. 水瓶子 4/28/2005 9:51 上午

    Kenming,感謝你的留言及研究。

    台灣生產軟體系統的公司很多,以產品來講算是比較少的,專案型的就很多,所以需要很多系統分析的工具。我們是做產品型的,所以這類的工具使用比較少。

    我對系統分析的定義可能比較廣泛,含結構設計與架構設計,沒有分的那麼細,所以你第一個問題,"需求直接導入至程式碼?" 可以說沒錯,也含了結構設計的分析。

    或許,格行如格山,我們可以再多聊聊軟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