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8

找工作面談前的準備
分類:職場


要找工作的時候一定會與未來工作的主管面談,而面談的時間通常只有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不等,要在短短地時間讓未來的公司決定要花三個月試用期的成本,一定要有相當的準備。

保持充分的自信心,工作與學校最大的不同就是付錢的方向不一樣,學校會教你如何做作業教你如何寫程式,但是一個公司其實沒有義務教你如何工作,雖然,很多公司都說有完整的教育訓練,但是記住一點,一家公司是付錢給你來工作的,不是付錢來請你學習的,如果面談的時候沒有自信心可以完成任務,那一家公司為什麼會請你來呢?還有記住有自信心不表示可以亂吹牛,如果不會的事情也不要說謊。

充分表達以前完成的工作項目及經驗,以前的經歷非常重要,無論是在學校的作業報告,或是前一個工作的經驗,最好事先可以把系統的架構、作業平台、系統需求、系統分析、程式模組等等準備好,面談的主管要問的時候,可以朗朗上口,表示你對之前的經驗非常的清楚,不是因為不適應,或是做不來才想要換工作的,而且,有了之前的工作經驗,你應徵的公司才知道你的專長,便於分配新的工作任務給你。

千萬不要說之前工作公司的壞話,因為可能主管也認識業界的種種情況,如何批評都是不好的。

了解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換一個工作雖然不是一定要做一輩子,但是總要待久一點比較好,所以工作的環境以及內容非常的重要,千萬不要沒有一點的主見,或是想說公司派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就程式設計的領域來說就非常多種,MIS管理、純Coding(未來使用的開發工具?)、系統維護工程師、專案分析或系統分析、系統測試,先定位好自己想要做的工作。

先詢問未來可能的工作內容,如果面談的經過非常的滿意,可以進一步的詢問未來工作的內容,但是千萬不要主觀的做判斷來回答應試主管,譬如說不喜歡這個工作之類的,因為你還沒有進公司,完全沒有判斷分析的能力。

了解業界的薪資水平不要提高也不要被壓低太多,堅定自己的想法,不要被主管一砍價就放鬆了,表示你對你自己的能力沒有相當的把握,也不要好高騖遠自己抬自己的身價,未來的表現不好,適用期不過就算了,傳了出去也沒有一家公司敢用你。不要問太多未來公司的配股計劃、教育訓練計劃、升遷計劃等等,顯得好像你只是為了錢為了學習而來,應該問的是公司的願景與競爭對手的關係等等,這樣讓別人覺得你已經與公司融在一起了。

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面談,不要緊張。

總共有2個迴響

  1. 匿名 @ 3/28/2006 1:51 下午

    35歲會是一個重要的門檻...
    至少很多工作要求在此年齡以下...

  2. 水瓶子 4/01/2006 10:21 上午

    的確是這樣,最近的趨勢是找學校剛畢業的,所以目前 25-35 歲的人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