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9

系統維護與開發的交替
分類:系統


一般的軟體系統專案大部分會分為系統開發與系統維護不同的合約,所以開發期與維護期界定的很清楚,面對的問題與人更有不同,但是一個公司的產品是否在維護期或是開發期的界定,就沒有那麼的清楚,如果公司大一點,部門一多,要讓每一個清楚知道產品的開發階段,才能做好客戶的服務。

如果單純的從研發部門來看一個產品的生命週期,對投入這個產品的人,花費的力氣重心程度而言,是非常的不公平的。舉例來說,一個軟體系統如果他的生命週期是五年,前一年可能都在開發沒有任何業績,第二年開始有業績而且客戶的需求不斷,第三年的需求可能不多但是客戶要求降價賣出的數目也有比較多,第四年開始衰退想任何新的點子都無法拉高業績,第五年每多賣一套就要多賠一點錢。

以上面這種產品的生命週期來講,研發人員每一年投入的心力幾乎都一樣大,但是成就感只有在第二年而已,這時候就必須調整自己對於這個系統投注的心態,或者賦予這個產品新的生命。看看是要改變客戶群,調整新功能的開發,限制系統的大小,節省維護的成本......。

系統維護在一個大公司應該算是不小的成本,要如何把系統維護的成本降到最低,是一個系統開發的時候重要的課題,不要因為不同的客戶要求而把產品的架構弄亂了章法,這個是產品開發的最高原則。

就心態上而言,一個長期在開發新產品的研發人員,面對自己一手帶大的產品萎縮,總希望賦予更多的新生命,給他更長的生命週期。但是,如果客戶只能掏出一塊錢來買的話,你投入兩塊錢的資源就是賠錢,這時候研發人員就要開發不同市場不同產品線了。

而開發不同的產品,對研發人員來講就是全部重頭來過,平台、開發工具、系統架構會完全的不同,不能用以前的架構套在新的產品上面,壓力似乎非常的大,而這時候面對舊客戶的要求又要應付,因此很多研發人員在這個時候萌生退意,想想既然已經是全部重來了,乾脆換一個新跑道。

所謂『創業為艱、守成不易』這一句話是合起來講的,要同時守好舊產品的收尾工作,又要開發新產品,當然非常的不容易。我經常在與研發人員面談的時候,他們經常會講自己多麼厲害又開發了什麼架構什麼產品,但是問到為什麼要離開那個產品的時候,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沒有成就感,無法發揮新技術......。

了解一個產品的生命週期,用不同的心態去面對,是非常重要的。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