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3/11

整合的年代(2)--平行整合
分類:系統


我們往往聽到很多的策略結盟的新聞,也有在賣場看到兩樣產品合在一起賣的比較便宜的案例,這些都不是軟體系統的整合,更談不上未來,只是為了提高產品的銷售量的一種手段而已,真正的產品或是系統的整合型態,主要可以分為三種,一是上下游的產品資料的垂直整合,二是系統介面的平行整合,三是重要模組的分工整合。

系統介面的平行整合

在十年前談到兩個系統的介面整合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都要透過前一種方式,垂直整合來達成,但是在現在作業系統的發展以及網路通訊規格的統一化,技術上已經沒有任何的困難,甚至還非常的方便整合,剩下來的問題就是兩個系統在整合上面政治策略的考量罷了。

最簡單地平行整合方式就是用不同的執行檔在同一個作業系統下執行,各有不同的執行檔,以及各自獨立的資料庫或資料檔案,而為了讓作業人員方便在兩個系統中間必須連接的功能,做一些介面或是功能上的連結即可,而這一類的整合如果是大眾化低消費的系統必須考量的除了功能的順暢之外,還有介面操作的一致性,甚至字型、對話窗的編排設計都要做完整的考量。

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們常用的ICQ通訊軟體,大家可能在使用上沒有發現,這個系統在運作的時候是由很多的執行檔(EXE)組合而成的,但是,使用上必沒有感受到不同,但是,可能是由兩個不同的部門開發出來的。要非常注意的就是效率以及整合度的問題了。

如果是利用HTML網頁來整合的系統,那可以用的方法就非常非常多了,我們在看瀏覽網站的時候最常用的就是用Frame框架的切割,可能左邊是A公司的網站,而右邊是整合入B公司的資訊,這種方法是Netscape最先開發出來的語法,但是整合度低,廣告Banner Pageview以及著作權使用權的問題爭議不斷,所以一般大眾型網站很少使用,而應用在管理系統或是WEB電子郵件服務到是非常的方便。

還有一種用Javascript的含入功能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sURL></script>
這種做法在通訊上就更上面提到的切割Frame的方式是一樣的,但是在畫面及介面的整合上比較漂亮,畫面上看不出來是兩個伺服器提供的資料,但是JavaScript在程式撰寫上比較繁複,這種方式廣泛的被應用在網路廣告的主機上面,來計算廣告的點閱率,並大量的記憶客戶瀏覽過的網站,盡量丟給客戶相關的廣告,以增加廣告效果。而這一類的整合的缺點若有一台主機伺服器出現問題,網頁上就會顯示不正常,必須要克服。

而微軟的IE瀏覽器上面,在版本4.0上面就新增了
<IFRAME SRC=sURL .....></IFRAME>
的語法,算是綜合上面兩個優點,讓不同網站伺服器畫面整合的好方法,唯一的缺點就是Netscape不支援。

至於這一類介面的平行整合必須要考量的就是安全性的問題,為了防止非法的連接使用,通常是使用參數編碼加密,透過使用者的瀏覽器來傳遞,但是若要嚴謹一點,這兩台伺服器就必須建了某種認證上的通訊機制,使用共同資料庫,或是即時的通訊規格,都是很好的方法。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