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3

研發團隊合作必須了解需求
分類:職場


團隊合作在各種組織上來講都一定是必要的,在開發軟體系統上更是重要,以前我總覺得只要重頭到尾完成開發的動作就可以了,把自己想成專家,但是經常開發出賣不出去的系統。

通常一個大系統很容易拆成很多很多的模組,一般很容易分配寫程式碼(Coding)的工作,分配好工作之後大家也都很容易的整合起來去找出缺點(Bug),這些就是一般程式設計師定義所謂的團隊合作的方式,但是一個正確的產品並不是只要有良好的架構就可以的,他還要符合客戶使用的『需求』,而這個『需求』往往是程式設計師在團隊合作下被遺忘整合的事情。

需求對於一個系統或者一項產品像是靈魂一般,我們往往在系統分析的階段模組化後就被遺忘掉了,如果看看以往成功的產品的例子,可以發現程式設計師的解讀會完全的不同:

1.隨身聽只是縮小化的床頭音響,我們只要把床頭音響的模組縮小即可。

2.汽車的自動排擋功能,只是在排檔的過程加入離合器模組即可

3.太空梭只是把火箭與飛機的功能合在一起就好了。

4.數位攝影機只不過是數位相機加大的記憶體容量。

5.這個系統只要用現成的元件兜一兜就完成了。

這些工程師對於一個產品的價值往往評估的非常地低,這樣的判斷並沒有錯,他們忽略掉了一個成功的系統擁有很多方便的特性,有些系統花了幾萬行的程式碼在做出符合效率的Cache效能,有些系統在操作介面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只要簡單的操作就秀出客戶要看的內容,這一些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是『需求』使然的。

擁有好的創意產品,即使沒有使用最新最快的技術,只要是符合需求,價格可以提高的非常多,這個才是成功之鑰。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