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12

兩擔大蒜談創新
分類:創新


有一個賣蒜的農夫,挑著一擔大蒜到北京城裡去賣,結果一天下來都沒有賣出,還碰到大雷雨,淋溼了一身。躲雨的地方剛好開了一家網路咖啡店,店裡的年輕人請他進店裡座,問他賣了多少?農夫說:一塊錢也沒賣出去,現在的人都到超市去買了恐怕以後都會賣不出去。  他就立刻問這位農夫說:你的蒜頭有什麼特別?農夫很驕傲的說,這些蒜頭全部都是我自己種的,是用純天然的肥料,所以又大又漂亮。這位年輕人一聽,就說:我或許可以幫你!  他就上網打入「有機大蒜(organic garlic)」進行搜尋,幾分鐘後,就對農夫說:我已經把你的一擔蒜頭賣掉了,是一家德國的公司正在找用有機天然肥料培植的大蒜,他們還要買很多而且價格特別高。

我想創新並不是一個很大的革命,只是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很多的軟體工程師在設計系統的時候經常是為了創新而創新,因為對手的軟體的一個小功能而做出更炫更誇張的功能,但是並沒有考慮為什麼要加這個功能,等到完成的時候,這個酷炫的功能使用者並不會經常的去使用到。

如果應對到兩擔大蒜的故事,這就是創新的時候沒有考慮到產品的附加價值的問題,當然我們要了解產品本身的核心價值在哪裡,並提高使用者對於我們核心價值的使用率,如果您是作一套語音辨識的輸入法系統,您就不應該把重點放在手寫輸入法的介面,應該想到語音辨識的應用範圍,並提昇使用者對於語音辨識的操作的方便性及應用功能。

如果是經營商業套裝軟體的系統,就應該考慮增加的附加價值是否可以增加營收,增加客戶購買的意願,提高客戶再度光臨購買下一版的功能,當然,軟體的收入模式有很多種,可以按使用次數計費,按使用時間計費,而目前最常用的模式就是第一次購買軟體的時候的費用,所以比較難達到附加價值增加營收的方法,網路帶來了一些的希望,透過網路更新軟體,透過網路傳遞更有用的訊息及資訊,來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甚至會反客為主,就是營收可能不再是第一次的軟體費用,而是每一次新增功能的費用,但是一套軟體系統的核心價值並不會完全的更改,反而更加的有價值了。

從上面大蒜的小故事告訴我們從產品的『附加價值』及『行銷通路』來改善產品創新的方向,一般的程式設計師也應該多多接觸行銷及業務推廣的層面,才能設計出正確創新的產品。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