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11

創造能開發創意的組織環境
分類:職場





當組織由實質的環境轉移到虛擬的空間時,一切機會與挑戰也變得更加驚人,現階段很多人以為虛擬的空間就是網際網路,但是這個虛擬空間的原創者,就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腦』,而網路空間的應用,只是啟發創意的輔助工具罷了!

我們觀察麥肯錫行銷顧問公司的運作模式,專案就是一切,專案小組是營業收入的來源,他們的小組成員每天的飛來飛去,可能上個月在舊金山,下個月就要進駐芝加哥其他公司的辦公室,因此他們強調的是『取得』的文化,投入奉獻的感覺,而不只是再作秀而已,麥肯錫從事的不是一種事業,而是一種專業,他們是『替』客戶做事,而是『和』客戶一起做事,而沒有非常明顯地訓練課程,工作中學習,就是一種非常好的訓練。

我們再觀察VeriFone公司,他們完全不設立總部,他們建立了一個全球龐大的資料庫,使全球的員工共同享有這個資料庫,使員工全都有天涯若比鄰的感受,由於實際空間的分散與通訊的結合,使得公司擁有迅速而附創意的驚人反應力,網路就是創意的催化劑。

軟體的開發,當然是一種專業,但是這種專業訓練工程師變的非常的死板,事事講求邏輯,這個邏輯是程式語言的邏輯,不是現實生活的邏輯,也不是客戶需要的邏輯,所以開發產品的時候往往會變成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事情,一個組織的所有不同人與環境要培養共同關心產品的責任。台灣的軟體公司因為人數少,所以溝通非常的迅速,產品的開發也能很快的貼近客戶的市場,但是往往要轉型成為大公司的同時,因為溝通的環節愈來愈多,造成轉型的失敗。

我們回憶自己的生活空間往往都是自我的舒適空間,在一個組織裡面,要激發創意,有兩個方式,第一個就是創造一個安全隨性自由的空間,並且能讓同事互相溝通的場所,即時能夠讓某些人出出洋相也沒關係的空間,第二就是要適著改變自己,也就是想辦法自己逃離舒適空間,這一項的成功就是要靠自己了。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