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13

如何引發程式設計的興趣
分類:職場





做一個行業或扮演任何一個角色的時候所能支撐這個工作的最大因素就是興趣,有些人在一個工作上可能忙碌地度過了幾年,還不知為何而做?

我曾經去拜訪一家證券期貨公司的老闆,他提到他要找的業務人員本身就是很喜歡操縱股票的人,除了有專業的基礎之外能夠把客戶的股票當成是自己的投資,才能吸引到想信賴業務員的客戶。所有想要做網路事業的人更是如此,要規劃網站就要找到每天都能分析各種網站的架構的人,要做一個專業的程式設計師就要每天研究舊系統的架構及寫法並想辦法跟隨新的潮流。

其實,一天到晚在電腦前面寫程式真的很容易缺乏興趣的,如果想一想客戶因為你開發的功能而減輕工作的負擔,或是創造一些更新的需求的話,而這些是幫忙別人所做的事情。為了自己,程式設計師更需要想一些方法來降低開發的流程,共同在一個團隊中努力。

程式設計師所擁有的工具是最多最完整的,如果用C++來開發程式,我們經常會陷入一個迷思,就要用C++來寫程式解決既有的問題,目前的Windows平台可以從網路上下載很多免費或收費的工具,這些工具只用能適用在我們的開發平台上,無論是自己建立的程式庫,或是別人開發的,能利用現有的資源來解決任何問題是程式設計師最要訓練並把它當成興趣重要因素之一。

小時後,經常遇到的作文題目是『我的興趣』,我想真的很難把『程式設計』當成是興趣吧!但是相信很多人把『玩電腦』當成興趣再寫,至於是玩什麼,範圍真的很廣。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