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02

程式開發的大循環與小循環
分類:管理




一般的產品研發工作大概會分成兩個主要的工作時期,一是系統開發期,二是系統上線後的維護期,以一般的研發人員具有最大的挑戰的時期是第一個時期,但是往往挫折感也最大,而第二個時期看似平淡而無趣,但是經驗的累積往往是第二個時期,我們總會覺得開發期的包袱比較小,也要不時的用到創新的想法去構思系統的架構,但是第二個時期的維護期如果隨時利用『創新』思考,其中解決包袱的樂趣更勝於開發期。

如果把開發期到維護期想成一個研發的大循環的話,那麼最近幾年一直在推廣的系統雛形建置法就是把開發期分段的作法,先完成一小部份的系統,然後再與客戶溝通試者把系統的操作與結果先展示給客戶看,這樣可以減少系統開發失誤的成本,這個就是一個小循環,而系統的維護階段往往因為客戶的需要或者是架構效率上的不良而做改善的動作,這個也是其中的一個小循環,因此研發的工作往往就是這一些小循環的結合。

如何評估這些大循環與小循環的時期與績效的評估管理,一直是研發人員自我掌控的,也因為這些循環工作,即使有很多的標準文件,也會有累積性不容易交付下去,所以會造成兩種情況,一家公司往往要養一些人來解決一些老舊MIS系統的維護人員,然後系統的問題也不會變得更好﹔或者是一名待很久的研發人員覺得一直在維護期而沒有成就感,兩個循環累積的事情多了就覺得無法成長。

所以,解決的辦法除了分清楚大循環與小循環的時期之外,研發人員千萬要努力於自我的成長(不只是在技術工具的學習),把這兩個循環都做好,不然絕對會有職業的倦怠,而老闆也要認清研發人員絕對要做好這兩個循環的時間分配,與重要性的安排。